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贵港市--我市持续深化桥圩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22-08-18         
 

自港南区桥圩镇2018年列入广西首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以来,我市聚焦“三项权力”“三个统筹”“三项机制”,持续深化桥圩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桥圩镇先后荣获“中国羽绒之乡”“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广西特色农业十大强镇”等荣誉。

聚焦“三项权力”,打通扩权赋能“绿通道”。我市按照“权责一致、依法下放、能放即放”的原则,采取下放、委托等方式赋予桥圩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77项,有效扩大了桥圩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同时,扩大财政权,在基建投资及新增财政收入返还等方面给桥圩镇大力支持,厚植赋能新优势。2018年以来,我市保障桥圩镇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07亩;2019年以来,该镇累计获得中央专项建设资金约5460万元。我市还赋予桥圩镇更加灵活的用人用编自主权,建立涵盖干部履职尽责、选拔任用等5项人才发展制度,推行《桥圩镇干部管理条例(试行)》和“红黑灰”榜公布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三个统筹”,描绘基层治理“同心圆”。我市统筹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政府治理体制,综合设置了“两办五中心一所一大队”,区直部门派驻在桥圩镇的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完成95名行政、事业编制干部的重组分配。大力推行《桥圩镇综合执法规范制度》《关于加大桥圩镇产品品牌培育的政策》等5项管理制度和10项政策支持的配套改革制度,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特色小镇建设,设置桥圩镇经济发展中心,激发政府治理动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2021年,该镇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亿元,羽绒产业总产值50亿元,带动就业超3万人,申报了“桥圩羽绒”地理保护商标,培育了“荷城家纺”“霖达家纺”等20多个优质品牌。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构建“1+3”管理模式,即加强党建统领,推行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社会治理一网格,有效解决权责不对等、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提升政府治理成效。今年以来,桥圩“温暖小镇”PPP项目已完成投资4600万元,桥圩绕城路项目建设用地得到有力保障,铜鼓湾温泉旅游度假区已成功试业。

聚焦“三项机制”,锻造服务民生“硬实力”。我市构建集中审批机制,完善服务功能,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由“单窗”向“综窗”转变,由“现场办”向“网上办”转变,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截至今年6月,桥圩镇累计发放低保金694.1万元、特困供养人员救助金108.57万元。构建执法联动机制,通过整合执法资源,推动分散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截至今年6月,桥圩镇立案查处违法焚烧秸秆行为23起,处理环保纠纷60余起,收到649宗建房申请,成为我市农房管控工作试点镇。构建网格管理机制,建立“一网统筹、事事入格”全科网格,扎实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延伸服务作用。2020年,在第5期广西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示范交流会上,桥圩镇作经验发言。2021年,桥圩镇新华村获得“全国民主法治村”荣誉称号。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