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安徽省抓住五个关键环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21-07-16         来源:安徽省委编办 
 

安徽省抓住五个关键环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构建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一是聚焦基层需求,抓实施意见制定。对标中央经济发达镇改革指导意见,在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基础上,紧密结合基层需求和实际,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意见,并以省两办名义印发。结合落实中央推进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等改革部署,明确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权限、构建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推进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等7个方面改革任务,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抓认定标准细化。按照中央有关经济发达镇建成区常住人口、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公共财政收入等量化指标规定要求,统筹全省经济发达镇面上分布,充分考虑各地发展水平差异和主体功能区布局,研究提出深化经济发达镇改革的限额及全省各市指标分配安排。进一步细化明确认定标准,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完善区域城镇体系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的镇以及历史文化名镇等特色小镇纳入重点考虑范围,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突出好中选优,抓发达镇申报遴选。指导各地严格把握经济发达镇认定标准,综合考虑市县发展总体规划、乡镇经济指标、区域位置、产业特色和辐射带动作用等因素,择优确定经济发达镇推荐名单,并按1-2名差额进行申报。在各地推荐申报的基础上,既注重经济发展的量化指标,又统筹考虑各地发展水平差异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乡镇发展势头和产业特色等情况,同时兼顾区域内分布平衡,经省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研究,并报省委编委审定同意,遴选确定81个经济发达镇。

  四是强化精准指导,抓改革方案审核。对照中央及省明确的改革重点任务,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模板,框定方案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指导5市10个经济发达镇在模板基础上草拟改革方案,择优筛选推出3个范本。依托“模板+范本”,精准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一镇一策”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方案。认真做好方案审核工作,对各地方案开展两轮以上对接审核,逐一提出审核意见,指导修改完善,及时以省委编办名义批复,启动实施改革工作。

  五是完善推进机制,抓改革组织实施。印发《安徽省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和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成立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丁向群同志为组长,省委编办、省委组织部等15家省直单位为成员的省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切实加强改革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会商等推进机制,将改革主要任务细化分解为20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组织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对照任务分工,拟订2021年改革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完善改革工作安排。建立年度考核、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各地改革实施情况跟踪问效,推动改革红利在更大范围释放。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