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常州溧阳:立足体制改革 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2-06-13         
 

溧阳市委编办立足体制改革,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暨指挥中心建设试点为契机,结合基层“三整合”改革,结合法治政府示范建设,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路径。

一、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强化执法力量保障。市级层面,规范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名称,完善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设置。镇级层面,12个镇(街道)均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各镇(街道)职能机构。制定印发优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实施方案,厘清市镇两级职责边界,明确各镇(街道)执法机构设置,规范派驻人员及下沉人员管理。目前,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各领域一线执法人员(含派驻执法)占综合执法队伍人员编制总数普遍超过80%;大力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市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向镇(街道)下沉执法力量,其中城管执法大队下沉到镇(街道)的执法队员86人,执法辅助人员272人,下沉比例分别达81%、84%。

二、以平台整合为依托加强行政执法联动指挥。在原市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设立热线坐席员49名,城市信息采集员51名,建立五大类351项网格员队伍巡察清单。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依托,开发“1+4+N”综合指挥平台系统(“1”是党建引领,“4”是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治理、指挥调度,“N”为特色系统,包括应急管理、全域旅游等特色板块),横向连接市级综合执法队伍,纵向连接镇(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应用原网格化成熟的运行模式和机制,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改革。开发市镇两级执法人员通用的溧阳综合执法APP,实现综合执法、网格管理、指挥调度功能的市、镇一体化深度应用,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做到协同指挥、平战结合、体系作战。

三、以提高执法水平为目标规范执法权力运行。围绕培训有计划、执法有规程、操作有手册、结果有反馈的要求,统一执法标准要素。汇总各执法领域执法规定、格式文书和自由裁量基准,编制综合行政执法手册。统一执法文书,规范执法用章,规范执法装备、制式服装和执法标识,规范执法流程。编制印发5个综合行政执法领域2516项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厘清市级综合行政执法权限。结合基层“三整合”改革要求,集中向镇街道下放的涉及10个市级部门的174项行政处罚权限,并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权力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