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池州市贵池区抓改革激动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效应初显
发布时间: 2022-08-18         来源:中共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以来,池州市贵池区全面把握牛头山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契机,精准发力有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新动能的巨大潜力和优势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架构重塑,构建扁平集约新型模式。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组建“六办三中心一队”综合办事机构。理顺条块关系,将原计生服务所、财政分局等单位人员编制整体划入属地管理,下沉行政编制5名、事业编制11名。打破人员编制壁垒,实行分类管理、统筹使用,同时按岗位需要选拔一批年纪轻、能力强、能干事的人员任综合办事机构负责人,变“身份管理”为“系统管理”。通过资源整合、人员统筹使用,构建“人员编制精干、管理扁平高效、运行机制灵活”的新型基层政府架构。

    扩权赋能,打造职能转变样板标杆。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采取“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方式,第一批10个区级职能部门下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城镇规划建设等方面的管理服务权限38项,赋予经济发达镇更大审批自主权。为确保赋权工作“放得下、接得住”,牛头山镇与赋权部门签订《委托协议书》,设定过渡期,明确事权下放后的责任、运行程序、保障措施等,赋权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到牛头山镇开展订单式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基层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赋权承接落地。

    流程再造,实现审批服务高效便民。新建便民服务中心,15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入中心。根据办理事项的关联性,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分类综合窗口和兜底综合窗口(N+1模式),共设立17个办事窗口,编制《指导目录》和《办事指南》,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不断提高审批效能。依托中心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职责,实现手机APP和自助服务积极推进实体政务向网上延伸,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理制、责任追究制、AB岗工作制等各类服务制度,引入政务服务评价机制,规范事项办理,提升服务水平。

    政策配套,注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统筹区级各部门资源制定支持配套政策,明确地方收入全额归镇,新增工业用地和非工业建设用地土地出让收入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和教育资金后,余额全部拨付牛头山镇,不断扩大经济发达镇理财自主权和统筹发展能力。同时加快推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在规划、产业、用地、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强支持保障,推动经济发达镇高质量发展,并发挥出辐射周边的效应。2021年牛头山镇实现财政收入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4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3.5亿元,与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300%、92%、857%。预计到2023年,基本建成现代商贸服务业和矿产废弃资源加工为核心的主导产业集群板块,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西部新城和现代服务业重镇特色鲜明。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