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马坝镇“1+4”改革模式深化改革动力
发布时间: 2022-08-07         来源:信息新报 
 

近年来,马坝镇在经济发达镇改革的道路上始终没有停止进一步优化的脚步,以成熟的“1+4”改革模式为基础,发掘深化改革的动力与元素,持续做好经济发达镇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持续保持经济发达镇的竞争力与活力。

优化便民服务标准,提高审批服务效能。马坝镇借成立江苏省首家镇级行政审批服务局之机,致力实现对外审批服务一个窗口,对内规范审批流程,设定审批标准,规定审批时限,将办事窗口由以前“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进一步强化“扁平快”的便民服务。群众办事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相同的资料只提供一次”,便可得到“一站式”服务,真正体现了“让数据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腿”,让企业和百姓对改革有更多的获得感。

深化综合执法规范,提高行政执法质量。马坝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梳理县级部门下放的65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建立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建立完善办事受理集中制度,积极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行政执法理念。马坝镇有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按照县司法行政部门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并结合全镇实际,制定出台了《马坝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制度,对行政执法记录的主体、范围、形式和载体等进一步明确,通过量化考核指标来监督执法队员严格执法、廉洁执法,集合公安、国土、市场等派驻执法力量,提高了执法效能,今年以来共联合办案10余起。

强化一体化平台建设,提高统筹协调能力。马坝镇建立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以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为抓手,实现事件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统一反馈、统一考核,做到全程留痕、闭合循环。将全镇的所有城市道路、治安卡口、居民社区727个监控全部链接到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形成了“大城管”动态管理;将全镇所有的超市、网吧、宾馆、学校、个体经营户实时监控画面链接到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形成了“大市场”动态管理。借助一体化平台,集中指挥调度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网格员、矛盾调解员等力量,统筹处理各类案件、纠纷、诉求,并在线监管案件、纠纷、诉求处理情况,节约了交办流转时间,提高了工作成效,保证了处理程序和结果合法合规、公平公正。

细化网格运行模式,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将全镇22个村(社区)划分为102个网格,将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小区居民等纳入网格管理,通过村居网格和专属网格相结合,实现网格治理全覆盖。将党的建设的“党格”、治安防范的“警格”、消防工作的“消格”等专业性网格与基础网格互相对应,互联互通,“一张网”运行。积极推进“微网格”建设,将环境保护、违章建筑、社会治安等工作纳入到网格治理范围,明确网格员“10+1+x”工作责任清单,网格员通过手机终端,进行入户走访采集基础数据,发现镇域范围内的事件及时上传到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做到网格员事件上报、反馈信息接收100%,事件分拨、处置100%,争取事件全程电子化跟踪,全流程信息化查办。推进“四频一网”项目,实现“镇、村”两级视联网全覆盖,提升了对突发事件扁平化高效指挥能力。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