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小街镇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群众企业办事“一次就好”
发布时间: 2022-08-12         来源:掌上春城 
 

811日,嵩明县小街镇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作为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之一,小街镇紧抓扩权赋能强县改革机遇,依托一个中心建设,搭建满足便民需求、企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在全方位深化政务服务便捷化、数字化改革的同时,让便民服务、政务服务、党群服务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群众、企业办事从找多个部门转变为找一个窗口,更好、更便捷地服务企业和群众,确保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

一扇门百家事群众办事不出街

你好,需要办什么业务吗?”9点一过,综合服务中心热闹了起来。

走进小街镇综合服务中心,进门左右两边的电子大屏上实时更新着排队时间、办结效率、窗口满意度等多个数据,新建设的办事大厅让人眼前一亮。试运行1个月,已经办结3500件,每天办件的数量是过去的好几倍。嵩明县小街镇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李亚娟看着大屏上实时变动的数据说道。从办公空间不足200平方米,到现在1100平方米的办事大厅,14个办事窗口,这几个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换来了全镇综合服务的精准供给和便民利企。

小街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一个中心建设,即搭建一个中心审批新平台。目前,中心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营商服务中心四个中心的功能,融合党建、社保、民政、计生、文化、农林水畜牧、村建、招商职能职责,公安户政、税务、市场监管事项也入驻其中。在推动综合服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的同时,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建设内容全覆盖、服务全方位、事项全程办的网上服务中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打通横向部门间、纵向层级间碎片化的信息孤岛,特别是在市、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的指导和帮助下,让我们构建全镇、全县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实现综合窗口受理、网上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小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办事窗口的设置上,小街镇综合服务中心设有2个综合窗口和12个专门窗口,进驻的部门由原来的11个部门精简为6个部门。少了进驻部门并不是增加群众、企业的办事成本,而是把事项整合,在跨部门之间实现一窗通办李亚娟说。

群众满意,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动力。以此为初心,小街镇综合服务中心在日常服务中去,在具体服务中实现即时感知、主动服务、高效运行。

这新大厅办事好找又宽敞,办事还快。小街镇哈前村村民赵建申一边对照着《一次就好办事服务指南》上的办事流程,很快找到了办事窗口。不到10分钟,赵建申的养老保险申领就办好了。目前,小街镇综合服务中心推行联动联办模式,推动时限、材料、环节和跑动次数四个缩减,各项办事时限缩减12天,给企业、群众带来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数字赋能之下,小街镇新型便民服务人人触手可及

一窗式办理提效能 企业办事不出镇

作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核心之一便是权力的下放和承接,目前,小街镇已承接149项权力事项。改革试点不仅要改作风,更要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主体的能力。小街镇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小街镇辖区内有13家规上企业,市场主体4200家,入驻小街镇民营经济园区的企业多达55家。所以149项权力放下来,怎么接得住、用得好?这对小街镇来说是一场考验。

一窗办理、一单告知、一次申报、一站办结,小街镇以此为目标积极承接相关权力事项,严格规范相关制度,主动承担相关责任,稳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提高办事效率实现快捷办,小街镇综合服务中心按照压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倒逼优化流程,对标对表先进,压缩事项办理时限,只为审批效率提质提速,促进下放事权行政效能最大化、政务服务便利化。我们的两个综合窗口,涉及企业审批、落地及后续工作的所有事项都可以在这里办结。李亚娟介绍:比如立项审批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是需要准备的材料多,因为审批环节多且严格,一般办理的企业都要来回跑几次。现在审批权限下放,企业不仅不用跑县里的相关单位,到这个窗口就能一站式办理。

一窗办理协同推进全镇营商环境优化的还有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在小街镇,帮企业跑腿的不仅有经过严格业务培训的综合窗口的业务人员,还依托小街镇机关青年人才党支部推行的项目经理责任制,创新推出你有需,我来办,派出项目经理靠前服务,一次性为企业准备好办理材料,让办证、审核时间再减半。让新承接的审批效能在店小二和业务人员的靠前服务中不断提升,做到企业办事不出镇。

税务业务之前是要跑到县里办的,现在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机上就能办。前几天我们公司的劳务派遣许可证在当天就办结了!嵩明县腾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解开选在小街镇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之下,感受了在小街创业的舒心、发展的安心。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